晨报东营讯 为推动学校共生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3月30日,东营区教研室副主任、生物教研员黄克山老师到东营区第三中学开展生物学科专题研讨活动。东营区三中校长刘鑫,副校长王玉波及区三中全体生物老师参加了活动。

专题研讨活动围绕一轮复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观摩三节复习课;第二阶段进行复习课研讨,聚焦生物一轮复习课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流程。
首先,张丹丹老师展示了《人的由来》一节复习课,张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梳理知识点来构建知识体系,形成思维导图,充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生练、讲的基础上点拨与评价,学生收获满满。

紧接着,张孟老师带同学们生复习了《人体内物质的运输》,张孟老师在课堂教学中针对难点和易混点精讲,再通过变式训练进一步引导学生巩固相关知识,他在强化基础知识的同时不忘关注中考重点实验的突破,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马晴晴老师在讲授《消化和吸收》复习课时,除了依托教材对知识点进行梳理,还注重引导学生联系生活中蕴含的生物学问题,强化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

第二阶段,先由三位老师说课,对教学设计进行分析,反思自己的授课过程。参会老师在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对三节复习课进行了点评。

交流结束后,东营区三中副校长王玉波介绍了学校 “生态高效分组学习共生课堂”的基本架构,从教学流程、目标达成、师生活动等方面与参会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黄克山老师首先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老师们教学中的亮点,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生物一轮复习中的四点意见:一、复习课模式要区别于新授课,可以利用学案的形式,先提前背诵,课上检测,及时发现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复习;二、注重知识拓展,贴近中考,注重拓展内容的科学性和价值性;三、资源共享,进度一致。四、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的基础和学习能力,因材施教。

最后,校长刘鑫对本次专题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希望老师们基于共生课堂的建设,充分利用一轮复习的时间,查缺补漏,解决问题,争分夺秒,为学生的会考保驾护航。

本次学科专题研讨活动在真诚、和谐的交流氛围中圆满结束,在初中生物一轮复习课的备考策略和教学流程方面达成了共识,提高了生物一轮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后期二轮复习教学夯实基础。
(通讯员 崔新洁)
本文责编:段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15066077285 QQ:1084219842(同微信)

微信扫一扫打赏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